@毕业生 您关心的社保问题在这里

又是一年毕业季,

同学们离开校园,

走上职场,

继续挥洒青春。

职场和学校不同,

社保有什么好政策?

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小编和您聊一聊。

NO.1  入职后多长时间可以参保缴费?

答: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因此,新入职的员工在进入职场30日内就要参加社会保险。


图片
图片

NO.2  新入职的员工需要自己缴纳社保费吗,每月要交多少钱呢?

答:新入职的员工需要和单位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由单位缴纳,个人不缴纳。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保费,由用人单位从其工资中代为按月扣缴。个人每月缴纳保险费的多少,由个人月缴费基数×险种费率确定。目前我省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养老保险8%,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新入职人员当年月缴费基数为起薪当月工资。试用期满后如果工资发生变动,在当年可以进行1次缴费基数调整。


2019年10月1日起,我省职工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职工,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图片
图片

NO.3  新入职员工和用人单位约定不参加社保,多拿点工资,行吗?


答:《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社会保险法》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


上面的法律规定可知,用人单位和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既是用人单位和职工的权利,也是法定义务。


用人单位和职工私自约定不参加社会保险,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不受法律保护。况且,不参保缴费,职工个人在年老、生病、工伤、失业和生育时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最终损害的还是职工的利益。

图片
图片

NO.4  新入职员工的基本医保待遇是怎样规定的?

答:根据我省最新规定,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内就业,参保缴费后就可以足额享受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待



招生咨询 在线客服 在线报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