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三亚中瑞酒店管理职业学院是经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由中国交建投资建设,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提供学术认证,北京中瑞酒店管理学院负责运营管理。


学院位于海南省三亚市海棠湾,依山傍湖临海,毗邻三亚国际免税城和海棠湾国际酒店产业带,规划用地362亩,其中,学院一期建设用地222亩,规划建筑面积20.56万㎡。酒店式建筑群古朴典雅,独具特色,满足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沉浸式教育体验”的需求。


学院坚持“做莘莘学子成就梦想的引领者、企业优秀人才的供给者、社会优秀服务文化的倡导者”的创校使命,以中国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为导向,充分借鉴瑞士洛桑百年的成功教学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洛桑模式中国化的办学特色,积极建设以学历教育为基础平台、高端培训与国际教育同步发展的“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形成特色鲜明和高水平办学的专业集群,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提升办学实力,培养学生成为德技并修、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泛服务业高端人才,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泛服务业行业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改革做出独特贡献,最终建成一所“特色鲜明、亚洲一流、政府放心、师生喜爱”的应用型大学。


学院秉承“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校训,践行“尊重、专业、责任”的中瑞精神,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和“三区一中心”建设所急需的泛服务业人才需求,开设酒店管理、旅游管理、经济与管理三大专业群二十余个专业,培养符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亟需的泛服务业高端人才。目前,学院各类在籍学生11000余人,近四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


学院坚持“学习洛桑 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建有酒店管理、西餐工艺、空中乘务等17个校内实操教学点,11个校内实训室;建成麓湖酒店等4个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施“前店后校”独特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运营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并120家酒店及泛服务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良好平台。


学院根据洛桑教学模式对教师队伍的要求,聘用行业一流企业中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中高层管理者,把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实操能力的匠人、能人充实到教师队伍,同时通过组织“QLF”培训,选派骨干教师到瑞士洛桑进修学习,组建校内“QLF大使”团队,打造出一支符合洛桑教学标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酒店业行业工作经历的约占43.5%,具有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超过25%,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及中级以上职业资格的达60%,拥有海南省高层次人才26名(含2名柔性人才引进)。


学院在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合作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实现教育资源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化,学生生源国国际化等。对外交流与瑞士、美国、英国、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短期访学、交换学期或学年、海外升学的机会。为助推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学院重点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招收国际学生到校进行学历教育及汉语进修教育,目前,累计招收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16个国家的汉语进修生297人,学历生18人。


学院成立以来,坚持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和“三区一中心”建设目标,不断强化央企办学的责任担当,主动服务海南旅游酒店业发展,解决酒店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按照海南省“旺工淡学”旅游人才培养项目的要求,根据旅游业从业人员职业特点,学院依托瑞士洛桑品牌优势与教学资源,积极开展酒店从业人员学历提升和培训工作,创新开展“送教入企”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酒店业人才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树立起行业内的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品牌。同时,完成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第三方评价机构的申请,推动职业技能培训标准化体系建设。


学院系中国“旅游‧酒店‧餐饮”创新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三亚旅游酒店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海南省高职高专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学院通过与政府机构、三亚市院士联合会、行业协会,以及天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积极开展合作,共建“海南文旅康养研究院”“海南邮轮法治与发展研究院”“院士大讲堂”“海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海南中瑞美团数字旅游研究院”“三亚旅游酒店业人才创新培养平台”“三亚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等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截至2023年12月,学院师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共200余项,其中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含国家级)50余项。学院连续两年(2018年、2019年)获得由中国国际饭店业协会颁发的“年度国际饭店业校企合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获得中国国际饭店业大会组委会授予的“2020饭店业影响力职业教育标杆/示范院校”;连续五年学院居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阳光高考”平台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满意度排行榜前三名。学院的办学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酒店业界、同类院校、学生与家长的充分认可。

招生咨询 在线客服 在线报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