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毕业生,你不可不知的“五险一金”最全攻略!

相信不少同学在找工作的时候,都会看到招聘方在“福利”栏里写的“五险一金”。

只是,你了解五险一金的具体内容吗?都有什么用处?如何才能在找工作的时候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1

什么是五险一金?是必须缴纳的吗?

“五险”是指社会保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劳动法》第七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

其中,社保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仅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不需缴纳。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如果是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按规定自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并享受相应的养老及医疗保障。

“一金”是指住房公积金,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单位录用职工的,应当自录用之日起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或者转移手续。

这里的单位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上述单位为职工缴纳公积金是其法定义务,而不是可缴可不缴的。

此外,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2

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是怎样的?

每个月到手的工资都是扣除五险一金后的,那么扣除的这笔钱是如何分配的呢?

01
养老保险

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一般不超过企业工资总额的20%,具体比例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根据国家规定,目前职工按照工资收入的8%缴纳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缴费工资为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应按国家统计局规定列入工资总额的统计项目计算,包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收入。

02
医疗保险

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具体缴费比例由各统筹地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03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实行用人单位单方缴费制度。国家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确定行业的差别费率,并根据使用工伤保险基金、工伤发生率等情况在每个行业内确定费率档次。

04
失业保险

根据《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05
生育保险

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职工个人不需缴纳。用人单位缴纳保费的标准从0.4%—1%不等,应该按照各自统筹地区的缴费比例缴纳生育保险费。

06
住房公积金

所有缴存单位均可在5%-12%范围内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但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为了让大家看得更直观,小编整理了一张表格供大家参考:


招生咨询 在线客服 在线报名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