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系特色课程《综合项目》开展项目调研


      近期,酒店管理系特色实践类课程《综合项目》按计划迎来了项目的调研周,结合当前各地区疫情防控要求,为确保师生健康安全,酒管系经讨论及时制定了预案,调整了课程的调研方式。同学们在指导教师的组织下,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搜索相关文献、报告、电话访谈、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项目相关数据和信息,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有效确保课程的整体进度按计划实施。

      调研过程中,指导教师和同学们集思广益,通过线上会议、电话辅导等方式充分进行观点碰撞与交流,确定调研企业,制定调研方案,实施调研计划,收集、整理调研过程中的相关信息和数据,为项目后期的成果汇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让我们一起看看同学们在这个阶段的表现和收获吧!


项目编号:SCP2020H010102

小组成员:肖木子昕、彭伟松、曾玉缘、张文慧、高歆竹、李盛腾

指导老师:李夏斌、刘丽丽

调研感悟:

绿色环保是酒店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安全、绿色、环保”是绿色酒店的三大标准。我们组要解决的问题是酒店在保障公共安全与食品安全的经营过程中如何降低对环境的污染,最终达到节能降耗,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我们通过文献分析法和问卷法对三亚海棠湾阳光壹酒店、三亚凤凰岛度假酒店、三亚太阳湾柏悦酒店进行了调研,发现调研酒店在客房设施、酒店装修、宣传标语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体现了“绿色酒店”的概念,也积极开展了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工作,但是酒店对于基层员工关于“绿色酒店”的概念普及较少,导致很多员工并不了解“绿色酒店”的概念,对“绿色酒店”服务模式实施有一定的影响。在研究过程中,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发展“绿色酒店”的重要性,组员们表示在未来的从业过程中,将会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绿色环保理念的倡导者!


刘丽丽老师线上指导

李夏斌老师线上指导

组员彭伟松、曾玉缘参加线上会议


组员高歆竹、肖木子昕参加线上会议


项目编号:SCP2020H020402

小组成员:王慧懿、白宇佳、徐萌萌、韦仪馨、付坪坪、袁一文

指导老师:龚光彬、万义娟

调研感悟:

我们小组选题是《酒店自助早餐浪费问题研究-以三亚星级酒店为例》,在指导老师的建议下,我们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针对酒店员工、酒店客人、酒店高层进行了调研,查找浪费源头,分析浪费原因,和酒店管理层一起探讨解决办法。在调研阶段,龚老师一步步引导我们推进项目过程,不厌其烦地为小组成员答疑解惑。万老师对我们的任务书进行了详细分析和反馈。在此过程中,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在查找资料、信息收集和分析等方面的能力也有较大提升。


小组成员手绘项目研究思维导图

龚光彬老师线上指导如何进行市场调查

万义娟老师线上指导如何进行阶段过程记录及考核评价


项目编号:SCP2020H030302

小组成员:刘一航、李文瑜、沈友浩、常诗悦、吕思宇

指导老师:曲艺、陈晶莹

调研感悟:

我们组的选题为《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留任意向研究》。为了充分了解酒店管理专业实习生毕业后的留任意向,我们主要通过问卷发放和电话访问等方式对2019级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的毕业生进行了调研,从个人、酒店和学校三个方面分析实习生在留任选择方面的影响因素,并给出了改善策略,希望可以为一些酒店提供参考依据,以此来提高本专业实习生的留任率。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们组每位成员都有明确分工,组员们定期通过微信或腾讯会议保持充分沟通,每一次讨论和观点的碰撞,都是一次学习和进步的过程,让我们意识到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意义。


小组成员手绘项目研究思维导图


项目编号:SCP2020H050602

小组成员:唐爽、王佳睿、叶无双、肖宇、罗志刚

指导老师:夏祥炜、周求宁

调研感悟:

我们小组的选题是《香氛在酒店管理和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本阶段调研任务。调研活动过程让每位成员都受益颇深,虽然我们小组成员身处不同的城市,但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积极性。调研工作分工明确,编制问卷、采访、记录、拍照等等,大家及时沟通、紧密配合,使调研活动顺利有效地实施并如期完成。通过这次调研,我们进一步认识了香氛在酒店应用的知识框架,同时也了解了酒店业工作人员与酒店客人对于香氛在酒店运营中所起作用的不同见解。此次调研对我们的后续项目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调研活动的过程分解图

小组成员线上会议讨论和教师反馈指导记录

      通过《综合项目》第二阶段项目调研的学习,同学们掌握了编写调研方案基本框架的方法,学会了根据调研目的和内容,选择并运用合适的调研方法。在调研过程中,锻炼了同学们的沟通表达、团队协作等基本素养,提高了同学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帮助同学们打开了从专业视角研究行业问题的思维模式,重新构建了专业自信和职业自信。



招生咨询 在线客服 在线报名 回到顶部